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搭建六大法治服务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

海门市司法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三大攻坚战、提高教育矫治质效、深化军地融合发展、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等六大调研课题,积极寻找打造服务型机关和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的突破口,打造以工作信息化、服务公开化、管理科学化为关键点、服务类别精细化为核心内容的六大平台,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力量。

搭建党政机关法律服务平台,助推法治海门高质量发展

提档升级“一对一”法律服务工程,对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领导专门法律顾问和部门、区镇负责同志“一对一”法律顾问实施数据链管理、结果性反馈的闭环式服务,同时,对11个专业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岗实施标准化模块打造,全面升级法治配置。

搭建三大攻坚战法律服务平台,助推生态海门高质量发展

自我加压,将三大攻坚战法律服务团工作纳入人大评议和民生工程,以“自我亮剑”和“全过程公开”的方式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监督,倒逼自身发挥法律保障、法治宣传、矛盾调解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引领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理念。

搭建振兴乡村法律服务平台,助推富裕海门高质量发展

打破地域、范围的传统界限,以专业特长、业务能力、对象需求为导向,对全市村居法律顾问进行重新洗牌,通过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实施动态评估的模式,引领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高效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常态化、实效化,为最基层带来法治红利。

搭建项目招商法律服务平台,助推实力海门高质量发展

以12348帮扶促服务队和项目招商法律服务团为主力,实施“重点骨干企业成长、中小企业培育、民营企业扶持”“三大工程”,构建整体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解决方案。选优配强法律工作者,积极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从源头上控制和防范法律风险,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搭建拥军保障服务平台,助推军民融合海门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强阵地,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员队伍,“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团”和律师顾问经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保障,实现涉军法律服务的“一网通”。对军队停偿、腾退等重点工作实现全方位实施保障,“法之韵”艺术团定期到驻地部队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以官兵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播法治理念。

搭建特殊人群管控规范化平台,助推平安海门高质量发展

对适用前调查评估制定五大项五十六小项工作标准规范,实现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全流程标准化执法。建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过问社区矫正记录本”和社区矫正重大事项研究制度,实施安置帮教对象创业基金奖励和社区服刑人员三“心”帮教机制,确保特殊人员平安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