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念好“三字诀”法治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26 字体:[ ]

南通市司法局坚持以完善法治保障机制、充实法治服务力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念好“扶、众、智”三字诀,持续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一是增强“扶”的实效性,完善产业振兴保障机制。制定《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审查农村合同的指导性文件,组织引导法律顾问加大对村庄合同的审查把关力度,降低村庄签约履约风险。目前,各地司法所已组织法律顾问审查农村合同1877份,提出修改意见162条。为协助镇街破解农村“三资”管理难题,要求司法所和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法律业务培训、合同签订履行指导、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村庄干部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着力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和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公职律师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公益律师组成服务团队,分片包干乡村企业,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切实用法治方式解决乡村企业实际问题,促进乡村传统产业良性发展。

二是提升“众”的聚合力,充实文化振兴法治元素。在基层建立一支由23000余名村(社区)干部、调解员、致富能手等优秀乡村人才组成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邀请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定期分批开展培训、轮训、案例解析等方式,“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法治素养得到持续提升,在防范诈骗、乡村振兴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和矛盾纠纷化解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开花结果。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广大乡村蔚然成风。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育一大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运用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推动承担农业农村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单位与示范户开展“结对子”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和跟踪,为示范户释法、释疑。

三是拓宽“智”的覆盖面,提升基层治理参与深度。强化“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智治支撑,依托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开发“诉源治理一张图”,对纠纷体量大的矛盾种类实时分析研判变化态势和风险等级。实时汇聚“江苏微解纷”“苏解纷”“人民调解小助手”“劳动仲裁”“公调对接”“消费者权益保护”、网格化等业务系统矛盾数据,对纠纷化解情况实时监测。对基层排查中发现的涉稳重大矛盾风险隐患,集成汇聚,并做到实时统计分析和分流交办。全面打造县镇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通过聚集镇(街)、司法、公安、法院、村居、律师等多方力量,实现快速反应、灵活处理普通纠纷,集中攻克疑难复杂案件,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数量质量双提升。创新“互联网+社区”诉源治理模式。推广建成138个社区互联网诉讼服务工作站,遵循“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在前、法院裁判终局”思路,结合“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凝聚社会治理力量,发挥社区熟悉情况、群众认可的优势,大幅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