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三找”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司法局以“三找”为抓手,力促解放思想,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

一、找短板,聚焦讨论重点。崇川区司法局全面对照省厅发布的年度绩效考评标准及省市近年来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开局十问”拉开新一年工作序幕,将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需要谋划落实的工作思路举措,编成10个问题,请全系统的所有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谋划,从主客观两个方面系统查找存在短板,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提升的责任部门与牵头领导,细化推进举措和时间安排,以“实打实”的问题查找引导全系统树立“一切围绕问题转”的工作理念,下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二、找动力,鼓足工作干劲。在查找问题、发现短板的基础上,崇川区司法局明确提出“变‘问题库’为‘动力源’”,化压力为动力,让“短板不短、亮点更亮”。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量化“德、能、勤、绩、廉”的考核指标;优化激励举措,调动全系统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文化引领营造机关文化氛围,开展系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组织全系统军队转业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增动力、不忘初心再出发”庆“八一”主题活动等。

三、找路径,提升活动质效。以“均等普惠”为目标,打造法律服务“满意”工程,进一步做强“三个律师”队伍,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流程、扩大法援覆盖面,做到“应援尽援优援”,坚持落实推动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形成“1+N”的律师参与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纠纷、物业纠纷、环保纠纷、金融理财纠纷等专业律师调解团队。以“精准育苗”为目标,建立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损害修复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承接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教。通过家庭增能、校园复归、阳光伙伴等专业化、模块化、个性化的帮教措施,促进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以“三化四硬”为目标,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牢牢把握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司法行政的队伍,推动全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