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四个“点”全面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启东市司法局着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主动性、个性化、实用性、制度化等四个“点”精准发力,深入挖掘各区域、各层面、各行业中的法治文化资源,掀起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高潮,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辖区内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 3个,南通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10 个,启东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0个,其中镇、村的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到85%,有效提升了地区发展的软实力。

一是以“主动性”为关键点,注重思想转变,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在全面推进镇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之前,多次召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座谈会,深入探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必要性,逐渐转变基层对阵地建设的认知观念,从而化被动完成任务为主动打造亮点,以满腔的激情和扎实的作风,整合资源、积极策划、主动作为,实现法治文化阵地的全面建设。

二是以“个性化”为着重点,立足本地特色,深入打造精品阵地。树立争创省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目标,将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建设一批与城乡建设协调、与生态环境融合的法治文化阵地,培育具有该镇(街道)文化底蕴的法治文化宣传载体。如近海镇大圩村的阵地主打沙地文化气息,海复安东村力推本村的7080精英文化,高新园区突出海渔文化和创业文化的融合,吕四港镇着眼法治人物的锦上添花。

三是以“实用性”为出发点,紧抓群众需求,全面营造法治氛围。法治建设不能脱离群众,要注重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方式,不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主题公园等,将法理融入到阵地中,激发群众学习兴趣,让群众从中受益无穷。惠萍东兴镇村、合作的臣义村、王鲍新桥镇村注重美丽乡村的文化品牌打造,从村居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培育正确的法治观念。

四是以“制度化”为支撑点,完善督查机制,逐步构建阵地体系。完善的制度是措施有效实行的保障,是组织有序运行的基础。全方位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周报机制,以此督促各区镇完成任务;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全市基层基础杯的考核条款中,直接与区镇的绩效挂钩,进而调动镇村的积极性;要以资金奖补为手段,对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的镇、村(社区),按建设类别给予相应的现金奖励,充分激励镇村投入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去,逐步形成“横向延展、纵向到底”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