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全面推广自贸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

来源: 公证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更好为当事人提供通畅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南通市司法局组织在全市推广自贸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要求各公证服务机构积极落实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举措。

根据要求,今后全市公证服务机构对于出生、生存、死亡、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66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办件,要全面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为确保试点经验落地生效,市司法局同步要求各公证服务机构落实四项举措。一是畅通咨询答复渠道。主动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路径,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说就清、网上咨询即时答复;二是完善取证方式。建立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对群众提供材料有困难的,提供委托收集服务,有条件的可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收集材料,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三是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出证时限,根据当事人的需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采取邮政、快递、代办等方式发送公证书。四是健全完善信息化办证手段。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缴费。充分运用公证系统中已实现的婚姻、户籍等数据对接平台,建立完善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