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党员风采】彭俊娣:铿锵玫瑰,不负年华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

彭俊娣,女,26岁,中共党员,海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专职社工。她待人真诚,温暖笑容融化三九寒冬;她作风严谨,工作细致消除诸多隐患;她业务精湛,技能全面折服业内同行……由于彭俊娣同志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海门市司法局授予“优秀专业社工”,被海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海门市委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

一、服从大局,恪尽职守

去年12月,本应休法定产假128天的彭俊娣,休假40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上班,她腼腆地说:“科室本来就人少,我多休假一天,就要连累大家多辛苦一天。”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感染了科室的其他同志,大家暗下决心,要像小彭一样尽职尽责,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彭俊娣分管的工作是社区矫正内网巡查,社区矫正专业毕业的她更是如鱼得水。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她就来到单位,到八点半大家上班的时候,她已经内网巡视了一圈了。每天,工作细心的彭俊娣分门别类向各个区镇通报内网巡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针对日常监管中提供的数据和发现的问题,填写巡查日志,撰写每周矫情研判和每月分析研判,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执法项目。努力工作之余,彭俊娣同志养成了坚持业务学习的良好习惯。她不仅学习两高两部《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江苏省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等专业法规,还经常学习《宪法》、《刑法》、《刑诉法》等法律知识,触类旁通,加深对法律知识和业务理论的融合,提升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自觉性。

二、踏实工作,本份而为

一个偶然的机会,彭俊娣同志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得知社区服刑人员王某某得了自闭症,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不和家人说话,也不和人交往。于是,她向局领导毛遂自荐,要求协助司法所工作人员去做王某某的思想转化工作。经过彭俊娣和同事连续一周的不懈努力,王某某终于被感化了,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他在思想汇报中这样写到: “我过去因法律意识淡薄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给社会和他人造成了严重危害,自己也因此受到了法律制裁。就在我惶恐绝望,陷入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之际,司法局派人来看望我、关心我、鼓励我,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现在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家人也逐渐和我恢复了关系。等我今后有能力了,我也要尽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用我最大的能力回报社会。”

彭俊娣同志热情、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了身边的人和帮助过的特殊群体。对于有特殊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申请低保、提供生活必需品,并引导他们如何面对个人的就业、家庭、社交等问题,增强他们的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早日顺利融入社会。单位领导评论她说:“小彭来到社矫科,就像加了油的马达,工作又快又顺又安全。”

三、无私奉献,服务大众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是彭俊娣同志步入志愿服务的誓言。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个看起来文弱、娇小的身板,怎么会有如此旺盛的精力,怎么能够爆发如此巨大的能量?大学伊始,彭俊娣就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协会、班级举办的各种公益志愿服务,并在亚运会志愿者活动中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工作后,她依然保持志愿服务精神和青年志愿者本色,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向广大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帮助环卫工人清理道路垃圾,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为社区服刑人员免费提供心理咨询,等等。

每当看到帮助过、服务过的人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时,彭俊娣同志就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了解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付出过,你才明白其中的快乐”,这是彭俊娣从志愿服务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彭俊娣同志将服务型与实干型融于一身,追求着美丽人生的高尚境界。她就如绽放在社区矫正前沿的一支铿锵玫瑰,飒爽英姿,无惧无悔,散发出无法阻挡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