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四项体系改革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今年来,海门市司法局积极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要,在基本建成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公益、均等、优质、普惠”的要求,坚持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齐抓、政策创新和机制优化同步推进,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改革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品牌化向体系化改革。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统一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对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实战化、精准化建设等内容,进行科学布局,明确了“一条主干、四张网”的总路径。其中一条主干主要是指建立健全实体、网络、热线,形成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干道”。四张网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法治宣传教育网、公益性法律服务网、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网,让各类社会主体都能获得普惠、精准、有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真正将全市民主法治改革、民生福祉建设推向新的纵深。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推动碎片化向融合化改革。严格按照统一标识标牌、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日志的“四统一”标准,市镇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平台;在重点民生部门设立了项目招商、交通事故、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服务三农等11个特色法律服务岗,形成了内容丰富、功能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让公共法律服务“小舞台”,在经济转型和社会转轨等发展变革中充分发挥“大作为”。在深耕线下平台的同时,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实现“解答咨询、告知援助、受理调解、统一审批”的“一条龙”服务,实现“微服务、微咨询、微活动”三大功能,搭建出了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全天候服务模式,优质资源真正实现了放大提升、均衡配置。

三是创新运作模式,推动单一化向多元化改革。通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按照织密“四张网”,健全完善全市4大类25个服务项目的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建立了供给标准、评价标准、监督机制、失信惩戒机制等服务标准和实现程度,为群众提供更多实实在在、有保障的法治“福利”。同时推行多元化运作模式。引入双向选择竞争机制,通过项目公开竞聘的方式挑选最为匹配的“服务提供者”。建立“124”第三方绩效评估标准体系,通过“一个专家库,两套满意度采集体系,四大类指标”全面考察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立项、运行、管理、资金等要素,倒逼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四是突出均等普惠,推动差异化向均等化改革。主动对接党政机关,牵线骨干企业,挂钩乡镇园区,联系基层群众,结对特殊群体,注重精准发力,推动惠民举措落地生根。推行“大队+分队”12348法律服务模式,成立“风险防范、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法律服务团、实施“百群联万家智慧法务”工程,成功承办首例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案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第一案等,让法治成果更为均等、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今年以来,共开提供法律建议186条,参与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论证30余次,审查法律文书290余份,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群众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