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市“4+2”模式开辟贫困家庭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04 字体:[ ]

启东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扶贫工作相关要求,把为贫困家庭青少年(未成年人)提供免费、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列入扶贫计划,以“4项制度”为保障,以“3个注重”为着力点,开通特殊家庭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力所能及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4项制度”保障青少年法律援助高效便捷。设立专人接待接听制度:启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内设专门的接待窗口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并设有12348热线,安排专人专责接听,确保能够及时解答青少年的法律问题。建立专人审查制度:对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由专人负责审查,全面掌握未成年人的信息,及时指派合适的律师,义务承担起法律顾问职责。确定全程介入制度: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协作,全程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诉讼过程,随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坚持跟踪回访制度:对每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及时进行跟踪回访,掌握案情动态,始终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3个注重”着力提升青少年法律援助的质量和水平。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优质辩护,力所能及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早日重振自信回归社会。在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注重提供个性化法律维权帮助,对合法权益受侵害的青少年及时发现、主动援助、应援尽援、有效代理,尽力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免受损害。在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中,注重把青少年对象放在重要地位,心理疏导和法律服务双管齐下,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教育引导青少年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明确言行举止的法律底线,同时又能够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启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辩护案件44件,为16位未成年人提供了民事法律援助,帮助其追讨抚养费和人身损害赔偿费用等,成功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法律援助中心还为100多名青少年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指引。

(徐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