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 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 ]

12月4日下午,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南通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举办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雷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市政协副主席徐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行政执法人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沈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做到全员学习宪法、全面宣传宪法、全域实施宪法,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要维护宪法权威。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权威,示范引领全体市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宪法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宪法宣传。扎实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教育与干部教育、群众教育相结合,紧盯领导干部、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依托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实效,使全体市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要抓好宪法实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自觉把宪法要求贯穿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完善法规制度,维护公平正义,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法治南通建设新局面,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公布了“八五”普法中期市级机关部门优秀普法品牌和2023年度“倪伯苍式”法律明白人名单。宪法音诗画《托举时代的宪法之光》、童声诵读《法治中国赋》、法治情景音乐剧《法律明白人》、歌舞《花满江海》等法治文艺演出展现了宪法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强大力量。《国旗法》首倡者李玉坤与大家分享了倡导制定《国旗法》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宪法精神的理解。

活动现场同时启动全市第五届法治文化节,发布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项目。即日起至2024年2月,将通过市县联动、部门互动的方式,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研讨、“童声里的法治”歌曲传唱诵读推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等15项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激活法治文化建设的“一江春水”,努力让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