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三大效应”力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今年以来,如东县司法局坚持“红色引领、科技先行、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丰富矫正形式,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实现电子监控定位覆盖率、成功率达99%,无脱管漏管的目标。

一、注重党建引领,发挥红色效应。一是结对助回归,发挥社区矫正党支部的作用,8名支部党员与17名重点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教,逐一签订结对协议,明确教育帮扶职责。二是传播正能量。支部党员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开展讲政治、讲法律、讲道德活动,引导社区服刑人员知法明理、爱国爱家、传播社会正能量。三是弘扬好传统。社区矫正党支部先后9次以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实地参观县规划馆、革命遗迹、观看英雄人物纪录片等形式走近英雄,让社区服刑人员了解革命,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二、突出科技强矫,发挥网络效应。一是“网上矫正”。通过社区矫正监管指挥系统,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信息感知。配备便携式单兵设备,在县社区矫正中心实现与社区矫正第一工作现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工作处置。二是“掌上矫正”,每天通过矫正小组微信群、矫务通,实现信息发布和信息核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和管理。三是“码上矫正”。针对一些老弱病残的社区服刑人员,利用扫码方式可在家门口直接定位报到,实现了针对不同类型社区服刑人员的个性化管理。

三、扩大社会参与,发挥辐射效应。一是参与个体由单个向多个辐射,该县司法局注重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培育,在前几年由县社区矫正协会主导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基础上,目前以培育发展江海义工联合会、县心理矫正协会等15个社会组织参与非执法类社区矫正工作。二是服务项目由个别向多重辐射,目前已开展“护道工程’、”清洁家园”、“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项目23个。三是服务领域由县城向镇区辐射。县社区矫正中心在与县残联合作建立县级公益劳动基地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实现镇区公益劳动基地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社区服务组织难、场所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