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三优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启东市司法局从法律顾问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公证惠民服务等三方面入手,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进升级。

一是优化村(社区)“一对一”法律顾问服务。整合镇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调整村(社区)“一对一”服务人员,全面建立法润民生群,实行线上、线下双服务。完善了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引导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重点在接待咨询、法制授课、参与矛盾调解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实现了参与面更广、整合度更高。积极参与涉法涉诉工作,引导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法院、检察、公安的信访值班,利用专业优势参与解决各类涉法涉诉案件,帮助民众维护合法权益。

二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积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务工人员返城就业高峰期间,整合12348法律服务队、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力量,主动上门服务,提高进城务工人学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开展法援大走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法律援助志愿者、法律援助联络员、援助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法律援助服务需求调查,为受援人量身定制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精准化服务,全面排摸法律援助受援群体和法律服务需求,对25853名受援对象信息入库建档。针对困难群体,通过派发老年人法律服务手册、法律援助案例汇编等,采取浅显易懂的形式送法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援服务。与市人民法院、市看守所等单位协调联系积极建设驻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咨询、代书、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三是优化公证惠民服务。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建设,紧紧围绕社会稳定从事公证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证服务要求。推行江苏省公证行业聚焦富民举措,减少公证证明材料,减免办理公证费用,坚持精简便民原则。开展“公证进农村”、“公证助残月”活动,广泛向宣传公证法律知识和公证基本事项、程序,提升公证社会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