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以“六援”助推法援工作成效初显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09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以“六援”工作为主线,以标准化工作为助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持续发展,今年1-10月份法援办案数达到1429件,每万人获得援助率达到11.4,受理来访10631件,受理12348电话2241件。

一是扩援,贯彻落实《南通市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实施办法》,实行“循案援助”,延续诉讼当事人法律援助告知制度,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对新收押人员发放法律援助笔记本等法援公益宣传产品,基本实现群众对法律援助“从陌生向知晓转变”。

二是议援,推行疑难复杂案件合议制,组织名优律师定期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的法律援助案件的研讨,会商援助方案和办案思路、明确办案方向,有效介入案件办理,引导、帮助当事人合法、合理进入诉讼,承办的石某赡养提供法律援助案件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

三是听援,采取一般案件随机听庭制度,进行听庭评议,通过听庭了解案件承办人对案件的熟知程度、法律适用、抗辩表现等,今年1-10月份,案件旁听率达到5%

四是评援,主动试用省厅正在研制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指南》,对案件受理、审批、指派过程中履行职责和服务的质量进行评查,一季度抽查评估优秀率为94.3%。

五是续援,试行结案阶段针对性、差别化的法律风险提示制度,形成“跟踪服务-研判分析—告知风险-”的规范工作模式,针对工伤、人损等常见类型设计制作制式《告知单》,提出风险防控对策和措施,为不同群体防控法律风险提供理论依据和操作方法。

六是访援,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引进第三方参与群众满意度调查,做到每案三回访,中心短信回访、考评小组回访、委托第三方回访,1-10月份案件受理阶段、办案、结案阶段回访率分别达到97%和85,满意率达到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