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召开“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座谈会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体:[ ]

为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南通市“5215”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要求,落实省司法厅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现场推进会精神,11月6日,南通市司法局、南通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座谈会,主动发挥律师法律服务职能作用,进一步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南通市、县两级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负责人,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法律顾问;市律师协会会长班子成员,市律师协会各工作、业务委员会主任;市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5215”是南通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焦全市“3+3+N”产业发展重点,集聚优势资源,梯度培育的一批500亿、200亿、100亿、50亿级规模工业企业。

今年初,南通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南通市“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服务的工作意见》,明确建立服务“5215”企业“律企对接”法律服务一支团队、五项制度。“一支团队”即由南通市司法局组建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服务团,从全市律师中遴选优秀律师组成,由25家律所为全市50家“5215”工业大企业提供贴身式、保姆式精准法律服务。“五项制度”包括:定期走访制度,案例巡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季度例会制度,表彰惩处制度。

南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南通司法行政工作,并着重介绍了南通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去年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牵头编印《南通市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法律服务指引》《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手册》《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引》等法律服务指导书籍,成立家纺行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活动、企业“法律体检”活动,成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等一系列法律服务举措,取得一定成效。缪平表示,南通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和广大律师队伍,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以创新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竭诚为全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北京盈科(南通)所的周军律师、北京隆安(南通)所的尤国兵律师、北京大成(南通)所的王念律师,分别就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环保风险防范三大热点议题做公益普法讲座。

周军律师以中天科技集团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完善为授课范例,对比剖析传统法律风险防控模式的不足和现代法律风险防控模式的亮点优势,建议律企之间增加融合度和紧密度,充分发挥风险点排查的预警、预防、预测作用,形成科学化、系统化、数据化模块,体系化运作,大幅提升企业发展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尤国兵律师在授课中,以国内外热点事件为鲜活素材,通过分析研判大数据,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建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过度开发利用环境资源的行为将影响和制约企业的发展,王念律师收集了相关数据,从数量上看,我省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居全国之首;从影响力上看,2016年的1.6亿元“天价”环境公益诉讼案、2018年全国首例政府诉企业环境损害赔偿案均发生在江苏。王念律师就“5215”工业大企业如何应对环保要求,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出了专业法律建议。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雷、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产业集团总经理曹红彬、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主管赵本友等七位企业家代表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各位律师就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法律知识培训、以案释法宣传、法律风险提醒等法律服务内容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