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乡音”普法 让群众入心入脑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

2012年,如东县司法局针对农村普法地域范围广、方言品类多且互不通的实际,在大豫镇丁家店村试点建立“乡音普法宣讲队”,谱写农村普法新篇章。6年来,“乡音普法宣讲队”覆盖大豫镇18个村(社区),开展法律宣讲1500余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3000余起,引导群众获得法律援助100余件,其成功经验目前已经在如东全县推广。

“乡音普法宣讲队”主要由村里的退休教师、干部、党员中心户及法律顾问等组成,大多具备一定的政治觉悟,在乡里乡亲中享有一定的威望。近几年,宣讲队的人数不断扩大,从当初的十余人小分队壮大到了如今覆盖全镇的百余人队伍,特别是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加入,直接带动和引领整个宣讲队的法律、道德素养全面提升。

6年来,“乡音普法宣讲队”针对大豫镇各地域方言,采用“乡音”普法,运用方言俚语,和群众聊身边事、话身边案、学身边法。农忙时节,他们就聊农药购买合法合理使用,说最新的涉农法律政策;农闲时分,就聊防诈骗、防非法集资、防养生骗局。他们还专门编排表演家乡话版的《法律是人民的保护神》、《赌博害死人》、《婆媳》等法治小品,借着“乡音”传“法声”,村民们听着熟悉的乡音,说着身边时常发生的事,看着法治文艺演出,学着从法律的角度看待问题,总能碰撞出很多“火花”,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数据显示,该镇群众安全感、法治满意度连续三年稳居全县前列,连续两年获得“法治杯金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