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法治浸润童心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2023年5月以来,结合少年儿童法治和文化需求,南通市在此前工作基础上推出“童声里的法治”主题活动,开展听法治课程、诵法治经典、讲法治故事、唱法治歌谣、演法治剧目等活动,让少年儿童讲述法律、感知法律,用童声传播法治,用法治浸润童心。
  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少年儿童法治歌曲105首,评出优秀歌曲6首,并制作MV推动少年儿童广泛传唱,征集儿童法治经典诵读作品1500余件。让尚法之风吹进少年儿童心间,少年儿童用“童言童语”讲出法治魅力。
 活动从听觉、视觉、感觉等全方位多维度充分调动少年儿童深度参与融入的积极性,引导少年儿童从被动输入到主动输出,依托讲述法治故事、分析身边案例等形式,从“下面听”到“上台讲”、从“一人讲”到“大家谈”,传播法治种子、点亮法治星火。  

南通市坚持将可感可及法治教育活动融入少年儿童日常学习生活,每逢开学季,全市中小学校都会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开学法治第一课”,此后的法治课每月一主题,明确授课时间、定制法治课程、指导法治实践,来自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律师队伍的法治副校长们走进校园、走上课堂,奔赴一场又一场“法治之约”。

全市按照“3名法治副校长(法官、检察官、警官)+1名法律顾问(或律师)”的模式,为全市569所中小学校以及职业学校、技工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1774名,成为推动少年儿童学法用法的有生力量。市关工委牵头组织法治副校长精英团队,编写完成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法治教育读本》16册,成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学法指南。  融合报业广电2大集团、6家融媒体中心、7家自媒体平台及N家自媒体人,建立“2+6+7+N”的网络普法媒体联盟,构建主流媒体宣传矩阵。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变身“法治主播”,做客媒体宣传矩阵,常驻“崇法指南”“海小司和孙小司”等普法直播平台,讲授防范校园欺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普法“大流量”加载法治“正能量”,有效激发了少年儿童线上学法热情。
  利用庭审法庭、禁毒科普教育馆、交通安全实景教育基地等阵地,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打造18个首批“童声里的法治”现场实践点,成为少年儿童愿来爱来的“网红法治打卡地”。

 此外,南通市不断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建成崇川区“小白象法治体验馆”、海安市明道小学法治文化实践基地、如东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启东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20余个少年儿童法治教育“情境课堂”,每年接待30余万名学生开展法治实践参观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内心的法治火种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