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三个创新”扎实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通州区司法局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矫正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有效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

一是创新指挥机制,“点对点”改造升级。通州区司法局与承建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系统的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原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将矫正类型、年龄层次分布、四色预警、社区矫正在册人数、区域分布情况等数据进行“点对点”对接,实现视频巡查、实时定位、轨迹查询、信息预警等功能,更加直观展示了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二是创新测评模式,“实打实”破解难题。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具有较强专业性的特点,通州区司法局采购个性化矫正方案测评系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和风险评估,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自动筛选出多维预警潜在危机人员,制定相应的矫正方案,为工作人员开展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提高了效率,也为构建矫正方案数据库、推进“矫务长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创新教育载体,“心贴心”兴办实事。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广泛的特性,通州区司法局采购智慧矫正专题教育VR系统,将科技创新成果与教育矫正实践深度融合应用,引入酒驾体验、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课件,搭建线上虚拟教室,发挥VR交互式体验功能,实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