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推进“三项举措”做好后续照管对象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 南通后续照管站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

南通市后续照管三级站积极落实省厅局特殊人群安全稳定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安保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住重点、疏通堵点,推进“三项举措”,切实做好后续照管对象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全员走访做到见人听声。结合街道社区网格化体系,将掌握后续照管对象的信息作为第一任务,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善借力量,各服务所加强与派出所、村(社区)协调,发挥民警、网格员作用,对辖区内在册后续照管对象进行滚动式摸排,落实逐个谈心见面,掌握其现实表现、活动轨迹、交往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妙用方法,通过聊家长里短、组织参加村(社区)活动等时机,了解后续照管对象相关信息,消除他们的戒备心和排斥感。巧抓时机,对长期拒访人员,通过核查社保医保、疫苗接种信息、关注节日探亲情况等,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截至目前,南通在册后续照管对象647人无一人拒访,照管率100%。

二是精准照管做到一人一策。各工作站积极汇总排查信息,及时调整照管措施。对于家庭帮教差、多次复吸的无就业意愿或家庭较为困难的照管对象,及时开展研判分析,结合评估报告确定的不良因素、帮教方向和个体建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就业帮扶、经济救助等精准帮扶措施。崇川区秦灶服务站通过网格员和邻居,发现照管对象张某强制隔离戒毒后妻子离异,出所后与李某同居,又因与李某感情不和且存在经济纠纷,有报复李某的极端想法,服务站针对张某的情感纠纷及时进行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2021年全市三级站共为61名照管对象提供了技术培训与就业指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落实临时救助5次。

三是筑牢防线做到及时预警。建立预警工作机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易重新犯罪的照管对象信息及时推送至公安机关;加强服务站与派出所的联动,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对上述对象逐个研判,找准后续照管对象再犯罪风险点,在各自体系内确定管理等级和管控措施,提高日常的关注度。发挥末端治理的重要作用,包组村干、网格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帮扶小组的成员加强走访的频次,以拉家常、谈心的方式,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化解不良情绪,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降低重新犯罪风险。当前,全市647名后续照管对象能够遵纪守法,操守保持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