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构建医患纠纷“116”化解新模式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

海安市司法局全力构建医患纠纷“116”多元化解新模式,实现由末端处置向事前预防和事后服务延伸,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稳定。

一是建成一个中心。由市司法局、调处中心、卫计委联合建立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配备具有医学、法律或调解技能的工作人员12名,负责指导全市医患纠纷信息收集、预警预测、排查化解、督查指导等工作。依托市三级医院信息管理平台,以临床数据仓库为核心,通过对基础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等途径,构建医疗风险大数据信息,为源头预防医患纠纷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布好一个网络。布好医患纠纷调解网络,在全市59家医院建立医患沟通办公室,二级医疗机构全部建立警务室,发挥“预警预防、调处化解”职责,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实行全流程、全要素质量管控,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三是实施六项机制。实施排查督导、联调快处、专家咨询、律师参与、医疗保险、宣传引导等六大机制,实现医患纠纷调处的资源整合、途径多元、联动快处。在具体案件调处上,推行“1211工作法”,即由1名公安民警、2名调解员、1名律师、1名医学专家组成调处小组,对法律适用、医疗责任解疑释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促进医患纠纷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