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法律明白人培育突出“三精”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法律明白人”培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南通市在三个“精”字上做好文章,以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专业技能水平。

一是精选培训内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了解基层的治理特点和群众的法律需求,分析法律明白人需要加强的法律知识和工作技能,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业务骨干的作用,科学设置多层次多角度培训课程。海安市聚焦基层自治、土地管理、相邻关系、民间借贷与防范诈骗等内容,编印发放《海安市法律明白人读本》,作为培训的辅助用书。启东市不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交流会,实现亮点经验大家学、难点问题大家议,在探讨学习中提升培训的质量和水平。通州区注重围绕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民间借贷等开展针对有效的法治培训。

二是精细培训方式。在集中授课、法治讲座的基础上,加大现场观摩教学、互动交流学习、法治文化熏陶、情景实训教育的比重。开展情境实训,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案件旁听庭审,观摩调解现场,增强对法律运行的切身感受。组织体验教学,开展“大交流、大比武”活动,曾获全国模范调解员、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的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法律明白人倪伯苍畅谈工作经验,带动了众多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畅通掌上课堂,依托“法润民生群”、司法行政公众号等载体发送“漫”画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内容,推动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互补互通。

三是精准培训实效。建立学习培训结果反馈、定期回访等长效机制,实施培训效果评估,以确保培训成果能够得到实践运用,充分激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教育培训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如东县组建“法律明白人”排查小分队,对春耕春种、邻里界址、征地拆迁等当前矛盾多发性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预警。海门区发动法律明白人参与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改善等活动。全市涌现出启东市东海镇法律明白人“沈萍网格微家”、海门区常乐镇“杨大姐工作室”、通州区兴东街道 “土山人家-乡贤法治茶话会”、法律明白人“老娘舅”调解品牌等队伍,成为群众法律问题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