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走管帮”关爱弱势群体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5 字体:[ ]

通州区司法局依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数据平台、网格化优势,积极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共筑和谐村居”系列活动,采取“走”“管”“帮”相结合的方式,司法干警、调解员、志愿者、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了解弱势群体的现状,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走”用脚步丈量民情,深入了解弱势群体的需求。依托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三级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司法干警、调解员、法律工作者下沉一线,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向群众发放困难需求卡,在各村居每月设置一天为固定接待日,让群众少跑腿;网格员、志愿者关注困难群体,随时掌握信息,及时上报处置;三级平台无缝对接,对收集的需求和问题,分类处置。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收到困难群众求助112起,其中法律需求43起、纠纷调解39起。

“管”用真诚传递温暖,真正走进弱势群体的内心。对于弱势群体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一案一策,一需求一工作组,设置时间节点。司法干警、调解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认真聆听弱势群体的诉求,简单问题马上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对于无法解决或有误解的问题,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心气理顺,与困难群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截至目前112起群众求助,已成功解决和化解83起,移交其他部门12起,剩余17起正在处理中。

“帮”用实举化解问题,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始终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用具体行动抓问题落实,真正“帮”到底、“帮”到位。刘桥镇调解员顾潇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居民李某多次与邻居有言语过激行为,顾潇第一时间与刘桥司法所联系,共同赶到李某家中,了解情况,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和李某的交流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李某的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儿媳妇早年出走,两个孙子都还在上学,家里经济压力不小,司法所工作人员遂主动向相关部门咨询了弱势群体就学就医的惠民政策,并为李某的儿子办理了登记申请。

通州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司法在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加大弱势群体关爱力度,“走”下去、“管”得住、“帮”到底,确保村居和谐稳定,切实提升全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