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行政复议文书获评全国首届二十佳

来源: 办公室、行政复议一处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

3月28日,司法部召开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揭晓了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南通市司法局报送的“某公司不服南通市生态环境处罚案”从全国选送的200余篇优秀文书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全国仅20篇,全省唯一。

该获奖案例系保护营商环境领域的典型案件,由于案件处罚金额较大,承办人员从维护中小企业平等经营权、维护政府公信力的角度出发,先后赴实地进行调查、走访附近群众,并听取了当事双方及属地政府的意见,最终在专家案审会的基础上,作出撤销该行政处罚的复议决定,并在复议文书中进行充分细致的说理表述,从而实质性的化解了该行政争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近年来,南通市司法局立足行政复议主业,以个案监督为抓手,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编制行政复议委员会专报、通报的方式,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为法治南通建设,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建强队伍,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系统内优选政治素质高、具有法学专业教育背景、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组建行政复议应诉专业队伍,共设置了3个处室、配备了6名工作人员。通过政府劳务派遣、与律所合作共建等渠道聘用、借用3名法务工作者,辅助进行案件办理,进一步充实行政复议应诉办案队伍力量。

二是优化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推行“大处室”工作理念,设置处长AB岗,A岗统揽行政复议应诉全面工作,B岗辅助抓好案件办理工作,实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体化推进。实行案件轮流办理机制,将包括AB岗处长在内的所有办案人员编排成一个队列,不区分案件类型、按顺序接待并主负责办理行政复议来件,确保每名办案人员都能接触并熟悉各种类型的案件。常态化开展行政复议应诉技巧学习培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每周例会、月度讲评、季度分析、岁末总结制度,全面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三是严格监督,增强行政复议工作公信力。构建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三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建立监督会商机制,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不定期会商研判,做到“源头预防-全程监管-整体提升”有效衔接;建立类案通报机制,推动实现行政执法、纠纷化解、行政复议文书等核心业务数据多方共享,切实提升执法监督的一体化程度;建立争议化解机制,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合力打造“源头上规范、执法全程跟踪、复议个案监督”的一体化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新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