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创新调解员培训方式成效明显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创新调解员跟班实训、旁听庭审、技能竞赛等培训方式,调解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共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6件,调解成功率85%以上,化解信访案件32件275人次,防民转刑案件9件24人次。

一是组织跟班实训。对新任的调解员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到县、镇(区)调处中心跟班实训,通过实地观看旁听专职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全过程,学习调解的方法,掌握调解技巧,提升了新任调解员对重大矛盾纠纷的管控能力以及信息化应用能力。上半年,共组织17批次420余名调解员跟班实训。

二是参加旁听庭审。主动与法院沟通联系,组织全县的专职调解员旁听物业纠纷、土地流转纠纷等热点领域的庭审,通过“以审代课”的方式,让调解员近距离、直观的了解到法院庭审全过程,以及对相关案例的法律适用、法理依据等,增加了调解员的理论知识储备,有利于更好地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先后组织了230余名调解员参加了旁听庭审。

三是开展技能竞赛。主要采取现场抽签确定调解案件、现场模拟调解、评委现场打分,以及现场播放调解案例、抽取调解员提出调解要点、评判小组进行点评等方式竞赛,已组织4场560余名调解员参加的调解技能竞赛,促进了调解员技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