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0 字体:[ ]

5月9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得失,分析形势,明确方向,动员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双胜利”。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文瑞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晓东、市政协副主席李鑫钊到会指导,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强主持会议。

胡文瑞指出,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顽强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文瑞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七五”普法验收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之年,也是司法行政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他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三个方面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不动摇,树立司法行政工作新理念。按照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思路,努力将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层次和水平。要坚持争先创优不放松,创造司法行政工作新业绩。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为目标,立足新起点,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创优,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再创新高。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松懈,展示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是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必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高志雄在讲话中提出,全系统要以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以“全国有亮点、全省树样板、全市当排头”为目标,突出“惠民生、促和谐、增亮点、激活力”四大关键,聚焦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志雄在讲话中要求,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紧跟大局大势,坚持防疫优先、突出发展要务、确保稳定底线,统筹推进依法防控疫情、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紧贴民生需求,紧扣“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要素,努力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紧把法治关口,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法治扶贫,服务绿色发展,在服务“三大攻坚战”上打好“升级战”。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努力争先进位,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向上向好”。聚焦法治文化引领,突出“宪法宣传”“法治文化”“法治创建”,推动法治观念从纸面走向行动;聚焦非诉纠纷化解,依托现代化指挥中心,构筑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好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聚焦刑罚执行一体化,试点开展社区矫正“矫务长”制度,将社区矫正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聚焦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围绕城市、乡村两大重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聚焦改革创新,重点抓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律师制度改革、公证处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实现司法行政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良性互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根基,着力推动各项活动“走深走实”。以省厅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六连冠”为努力方向,补短板,扬长板,狠抓落实重担当、正风肃纪扬清风,切实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通报了2019年海门市司法行政系统获得省级以上的荣誉、《海门市司法局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司法行政十大惠民实事项目的通知》。公证律师管理科、普法依法治理科、海门街道(滨江街道)司法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