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坚持“三个导向”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调研

来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

近日,司法部在全国确定了8个地级市试点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南通市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入选试点单位。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工作,适应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行政执法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制定切合南通地区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南通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方位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调研。

一是坚持基层导向,注重掌握一线情况。结合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工作,先后组织赴崇川区、海安市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基层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其以往参加学习培训的主办单位、参与频率、主要内容以及培训成效等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从中总结当前基层执法培训工作的基本方式和主要特点,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调查了解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培训内容最迫切的需求以及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问题症结。以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矛盾的坚决态度,通过书面调研和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对各县(市)区及城管、环保等七大综合执法领域和人社、公安等三大重点执法领域机构改革以来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和分析评估。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专家对各地、各单位执法培训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共总结指出了培训机制、培训内容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提高培训实效。根据前期调研基础情况,组织编制《南通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调查问卷》,分基本情况、培训情况、培训需求三个部分25题,针对执法人员执法难点、能力提升方向、培训课程设置、培训方式选择、授课老师需求等方面,面向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进行调查,共计发放3000余份,为后续精准有效制定试点方案和年度培训计划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