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五引工作法”助推司法行政干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6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注重干部教育,分析队伍建设状况,总结队伍工作成效,创新队伍管理思路,以“五引工作法”打造“组织机构正规化、人员素质专业化、业务工作效能化、服务保障精准化”高质量司法行政队伍。

党建引领,形成战斗堡垒。深入打造党建“六化”工作机制品牌,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制度,树立“党建促所建、党风正行风、服务促和谐、真情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紧扣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结合点,多措并举,搭建活动平台,实施党建1234工程,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互融共生,人人争做党旗下“明星”。

服务引擎,感动千家万户。如皋市司法局成立全域旅游法律服务队和12348法律服务队,开展“走帮服”、“春风行动”、“法润雉水情系民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村居”等活动,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变“坐等”为“上门”服务、变“漫灌”为“点滴”服务、变“大众服务”为“专项设计”服务,为重大风险防范、企业转型升级、群众解难脱贫勇于担当求作为,深得群众好评。

宣传引导,提升守法意识。对接大众喜好,创新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绿色创建方面诗歌朗诵、小品、歌舞等各类法治文艺节目演出,积极搭建群众参与环保法治宣传的平台;对接日常学用,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普法邮路、普法快递”活动,实现法律宣传无死角;对接法律需求,将法治宣传寓于法律服务之中,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基层普法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村务管理、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结合起来。

典型引路,弘扬文明新风。评比表彰“十面红旗单位”、“十佳勤廉标兵”、“十佳业务标兵”、“创新破难奖”、“最美调解员”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用榜样工程渲染教育;构建以案释法长效机制,精心筛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释法”重点,在《如皋日报》、“如皋发布”、“如皋在线”、“雉水普法”等媒体推送,以贴近实际生活的案例解析,阐释人民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

创新引智,做亮司法行政。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改革、律师行业改革发展、公证体制改革、信息化应用改革、法律援助标准化改革试点、重点工作过程控制改革六大任务,推行“四所一庭”共建机制,整合资源,融合聚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提增基层政法部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综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