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召开“德法讲习所”现场会暨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27 字体:[ ]

8月23日,崇川区“德法讲习所”现场会暨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在区司法局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并对如何做好基层法治工作及如何推进“德法讲习所”建设进行部署。会议由区司法局副局长施佩琴主持,各街道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

会上,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华就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和如何做好基层法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心。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尽职履职,突出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员管理、对外宣传报道等重点工作,打造“德法讲习所”、法治文化阵地、“社区律师”等亮点工作,破解平台硬件设施建设难题;另一方面,要廉洁履职,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本职工作对立,而是应当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二是要增强主动性。区司法局各科室、各街道司法所要有主动服务意识,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和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打造平台、推出举措、取得实效;还要有主动担当意识,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创新、主动作为。三是要增强归属感。要深入了解司法机关的属性和职能、地位及作用,增强归属感和信心,奋发作为,追赶超越。

会议当天,参会人员参观了南川园“德法讲习所”建设现场,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德法讲习所”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今年7月,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在全市率先打造首家“德法讲习所”,以完整的工作机制、创新优化的工作举措、新颖独特的宣传方式,为全区创建“德法讲习所”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得到了省相关部门,市、区相关领导的肯定。今后,崇川将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创建“德法讲习所”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功能发挥,加强氛围营造,让讲习活动丰富起来,效果体现出来,确保我区“德法讲习所”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会上,参会人员还对“我与宪法”微电影作品进行了观摩交流。近年来,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繁荣工程。以“四小”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对全区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创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8个,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100%,社区覆盖率超过90%;组织开展“我与宪法”、“美丽生活·德法同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作品征集活动,创作征集法治文化作品500余件,《普法欢乐在文峰》获得全国优秀奖,10个案例荣获市“以案释法”优秀典型案例,《城东街道深入开展少年法学苑创建》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库;深入开展“美好城市·法律相伴”“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法润崇川?春风行动”“12.4”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法治文艺演出2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