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稳妥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司法公正职能,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凝聚司法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有效落实。

一是全面把握,紧密联动,形成改革推进合力。年初印发《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将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并纳入2023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组建试点工作专班,召开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试点工作,将“广覆盖、强统筹、重实效”作为制度建立的核心要求,推动全覆盖试点“最全最新最精准”。联合市检察院迅速建立联席制度,先后6次组织专题会商会,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检察院9个部门定期会商研讨,围绕审查起诉阶段的难点、堵点逐一讨论形成共识,联合印发《全面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完善衔接,规范程序,推动试点落实见效。推动律师办案条件充分保障。在前期县级试点基础上,针对操作实务中律师反映存在通知过晚、律师准备时间不足等情况,明确对五人以上群案中律师办案时间给与充分保障;检察机关对每个法律帮助做到全程录音录像,依法保障辩护律师会见诉讼权利;积极使用阅卷预约平台,推行电子化阅卷,允许远程下载案卷材料,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推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法律帮助频次设置上限,规定值班律师一天最多办理5个法律帮助,保障会见时间,避免法律帮助走过场。今年以来,全市法律帮助4775件,充分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推动政法协同平台全面运转。全市审查起诉阶段案件自8月始全部在政法协同平台流转,建立“协同系统问题群”,及时破除影响协同的技术堵点、机制难点,促进跨部门线上协同和高效流转,有效提高法律援助通知、指派效率。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通知辩护案件数量 835件,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援助律师辩护比例从9.9%提高至10.4%,审查起诉阶段协同平台使用率达100%。

三是强化监管,保障质量,全面提升援助水平。加强队伍管理。各地选择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水准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建立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指导各地对于犯罪嫌疑人在10人以上的刑事案件,及时落实报告、报备制度,并优先指派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执业行为规范的律协负责人承办。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日常教育和阶段培训,市中心组织开展季度法律援助律师培训和同行评估,县级开展半年培训和集中教育,采取专家指导、同行互评、管理抽检等方式,对案件质量、法律帮助卷宗进行评审和检查,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创新服务手段。自主开发“法润江海e服务”小程序,对于被取保候审,身在外地的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律师依托“法润江海e服务”远程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授权委托书、会见笔录等法律文书,促进辩护工作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