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编制标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21 字体:[ ]

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晰各机关部门责任,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标准化,如东县司法局协调县编办等部门,历时2个多月,共同编制定了如东县标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一是明确责任部门。从全县60多家机关部门中,县司法局会同县编办,根据职能从中确定47家部门为责任部门。如县开发局列入责任部门,主要涉及到《江苏省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条例》这部法规。

二是明晰部门责任。根据县“三定”方案,将各部门职责确定,然后根据职责确定“谁执法谁普法”的具体工作事项,如人社部门根据职能有51条工作事项,其中有三条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事项。

三是确定宣传内容。根据职能确定涉及到法律法规。一是将授予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法律法规明确为宣传内容。二是社会团体根据职能明确的法律法规。如团县委有协助、参与、处理社会上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职能,就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宣传内容。三是司法部门明确了以程序法为主的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各个部门都明确了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