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

自省厅在全系统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结合2018年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实际,加快研究推进试点工作,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为当事人申办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一是精心编制项目清单。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要求,逐项对照市级司法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按照形式审查事项、社会普遍关注等六个条件要求,梳理编制我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项目清单,共包括律师类9项、公证类4项、法律援助类2项证明事项。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公示。依托南通司法微信、微博、南通律师网等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宣传,向社会公众广泛公示试点项目清单,依托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试点内容主动告知,编制提供《南通市司法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供当事人选择使用。

三是严格组织工作实施。加强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落实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承诺指导、真实性核查等岗位职责。加强与市信用办、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衔接,贯通当事人承诺真实性核查的数据通道,加强风险防控和不实承诺的信用惩戒。

试点工作以来,市级2名律师通过书面承诺在办理转所手续时免于提交品行证明,大大减少了转所时间成本。各县(市)区司法局也积极组织推进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如东县司法局在近一个月的试点时间内办理了承诺类法律援助案件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