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公证服务护航园区发展

来源: 公证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5-10 字体:[ ]

为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园区发展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南通公证行业结合园区的发展实际,找准公证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升级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模式、开发服务产品,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是持续提升公证服务效能。深化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不涉及财产处分且办证频率较高的66项公证事项作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合法、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只跑一次”。全面推进公证服务提速,在公证事项简单、不涉及财产处分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压缩办证时限,涉外公证事项3个工作日出证,提速80%;国内公证事项10个工作日出证,提速30%。深化“减证便民”,对各类公证业务(国内、涉外、涉港澳台)涉及的证明材料实施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切实清理各类繁琐环节和材料。提高公证服务深度,梳理编制公证办证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办证流程、提交证明材料、获取途径、规范样式等内容,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公证提供清晰指引。优化服务方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轮休、调休等方式,逐步实行工作日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和双休日值班制。

二是创新转变公证服务模式。设立园区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在公证服务窗口设立园区公证服务专窗,为园区企业办理公证业务,提供加急办理、优先办理。组建成立“公证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及时响应园区公证法律服务需求,集中力量办好预约上门公证案件,着力提升企业满意度。深化公证“零距离”服务,开展“公证开放日”、公证服务园区行、公益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宣讲、以案释法等方式,将公证法律宣传、公益法律咨询向园区延伸。探索“驻企公证”模式,园区内相关企业的批量类公证业务,公证机构提供上门驻点办证,将内网办证系统“带出去”,把办公地点“搬”进企业内部,提高公证服务效率。

三是“定制”公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根据服务主体不同,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当好“公证法律顾问”,通过协助产业园区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协议等法律事务文书,促进园区发展和运作的规范化;通过参与园区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项目、合同的谈判、磋商,为园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必要时提供书面法律意见。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团,通过保全证据、电子数据保管等方式对企业创新产品发明、专利、外观设计提供有效保护手段,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服务重点项目重大企业,积极对接园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园区建设提供综合公证法律服务;与企业家协会、大型企业、大型产业园区建立联络机制,为企业经营、融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兼并重组等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助力金融风险防控,充分发挥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的制度价值,为企业办理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借贷合同公证、融资租赁合同公证等债权文书赋强公证,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防范企业金融风险。服务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引进,积极协助园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新、尖技术,开通服务招商引智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优先办理、优先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