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三项举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农民工欠薪突出问题,立足职能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先后通过各类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解答欠薪类咨询2100件,化解纠纷1266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组织走访宣传,强化排查预警。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干警、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人员、12348法律服务队、村(社区)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以及12348法网平台等队伍力量作用,深入农民工聚集地开展劳动用工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同时开展“地毯式”预警排查,实地了解农民工动态及所需解决的法律事项,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线索,抽查建设工程项目6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实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

二是开启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效。结合省厅“三台融合”管理系统试点工作,在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上开设专门窗口、热线,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线上+线下”全面覆盖的服务网络。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承诺制”“点援制”,简化审批手续,提倡“容缺受理”,加大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导力度,提高“名优律师”指派率,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提升办案质量和满意率。对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并开通“绿色通道”,全面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

三是拓展服务维度,保障复工复产。加大“六稳六保”服务力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全方位进驻园区、法律顾问与园区企业签订法律服务框架发展协议、积极研发面向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44个等举措,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力协助中小企业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及时走出产业发展困境,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并助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