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六诊”工作法助推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围绕矛盾纠纷“不上交”,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细化完善以“预诊、巡诊,门诊、急诊,会诊、复诊”为内容的“六诊”工作机制,提高干部与群众联系的紧密度、村情民意的熟悉度、发现问题的及时度。

一、通过“预诊、巡诊”,全要素网格化覆盖,全面排查潜在隐患。构建覆盖社区全要素的网格体系,通过“预诊”,全面排查、有效预防,把“治病”转为“体检”,真正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为实现社区的全要素网格化覆盖,如皋市司法局组建了以镇村两级综治干部为骨干,村民小组长为“经脉”,党员群众为“血肉”的舆情网络体系。运用“综治E通”移动端,定期“巡诊”,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集中排查,对涉稳重点领域及特殊群体、困难人员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不间断的“预诊”,全年无休的“巡诊”。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矛盾隐患,认真梳理分类和分析研判,逐一登记,归类交办,实现“未病先治”。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化管理,调处中心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调解案件10263件,村干部下组“巡诊”不仅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让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1纳米”。

二、通过“门诊、急诊”,全方位责任落实,全面化解矛盾纠纷。如皋市司法局建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门诊”、“急诊”工作机制,并做到与村居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有些矛盾和难题,需要党员干部及时与百姓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这就是“门诊”。对于各类突发事件、急件,我们要求相关人员快速及时应对,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这就需要“急诊”。在各镇村通过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平安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采取书记定期“门诊”总负责,主任、分组干部不定期出“急诊”抓具体,首单负责制,一管到底,真正把综治创安工作落实到具体人身上。石庄镇有一户人家,老母亲性格孤僻,经常为鸡毛蒜皮的事和媳妇们斗嘴,动不动就说要上法庭,膝下三个儿子经常为赡养老人的问题矛盾不断,领导小组主动出“急诊”,村民小组长做老太思想工作,分组干部和三个儿子媳妇谈孝道、讲伦理,最后,儿子媳妇一致同意轮流供养老母亲,并主动要求村干部监督,自此,老太再没跑到村里哭诉了。

三、通过“会诊、复诊”,全社区党群联防,全面营造和谐家园。党员群众互联互通,群防共治,才能从根本上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的村居治安环境。各社区组建了以治保主任为队长,大学生村官、村民小组长、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党群联防队,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协助配合社区民警及时“会诊”,做好外来暂住人员管理,督促农户私房出租办理登记手续,做到外来人口和私房出租户登记率100%。通过党群联防“会诊”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群联防队在预防犯罪、发现犯罪、协助打击犯罪诸多方面的作用,切实增强了居委会的综合治理和群防群控的能力,筑牢了基层综治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同时,针对已化解、已处置的矛盾定期召开综治例会,要求负责同志及时上门“复诊”,将矛盾纠纷彻底根治,做到矛盾排查“日日报”,确保矛盾纠纷“及时清”,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社区有一家重载物流企业,有群众反映企业经营影响村民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我们联合镇安监、环保、公安等部门约谈企业集中“会诊”,拿出整改方案,消除安全隐患,配合党群联防队定期“复诊”跟进,实时监督,保障了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