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南通律师在行动

来源: 办公室、律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2-05 字体:[ ]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通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响应,积极部署。疫情暴发后,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按照南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第一时间建立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情况摸排、严格人员管理、落实报备制度等十项举措。针对律师行业特点,积极协调人民法院调整开庭时间。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和党员律师先锋队,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出台暂缓疫情期间律师会见的工作意见,从维护律师身体健康权益,确保全市监管场所安全角度,积极做好当事人及家属思想工作。

二是立足岗位,贡献智慧。发挥社区律师释法明理作用,协同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大年初一,港闸区社区法律顾问季翔律师第一时间介入,成功化解一起因节日期间取消大型活动而引发的涉及41家商户的群体性合同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江苏金平川律师事务所春节期间深入破产企业,向相关各方特别是留守人员及承租单位宣传防疫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江苏众瓴律师事务所团队坚持远程办公,通过电话、电邮、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应对疫情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可能受到的冲击,加急整理劳动用工相关问题,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通市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指南》,致力于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成立志愿法律服务团,为支援武汉疫情救治的南通医护人员逆行者及其家属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律服务以及政府等提供防疫抗灾法律支持。

三是暖心善举,助力抗疫。面对肆虐无情的疫情灾害,南通律师界纷纷慷慨解囊,截止2月4日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货值62.1163万元。其中,江苏山水律师事务所72名律师、实习律师和行辅人员全员捐款,结合使用党建专项基金、律所公益基金采购了四台无创呼吸机捐赠给南通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价值40万元。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向南通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以及南通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献各类物资款项计6.41万元。朱一葵、黄华雷等一批女律师发动身边朋友参与市女律师公益队与市妇联捐款活动,筹集善款超3万元,通过网络平台直接支付给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