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持续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10月29日下午,通州区司法局组织全区行政执法机关领导干部至南通市经济开发区法院参加庭审观摩活动。

与会人员庭审观摩公开开庭审理启东市行政审批局不予核准登记一案。庭审活动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进行,经过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了激烈辩论。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充分释法析理,明确“行政机关法无授权不可为”,当庭宣判撤销启东市行政审批局不予核准登记行为,责令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庭后参加观摩交流活动的人员对庭审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审判人员和旁听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就行政机关如何依法行政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参加观摩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法治直播课”,通过此次旁听行政案件的审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深刻体会到依法履职的重要性,同时熟悉了法庭庭审流程和规则,建立起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了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通州区连续三年开展了“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此次观摩活动是该活动的一个缩影,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贤说,“组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观摩庭审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近三年来,全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比率不断上升,截止目前,2019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达到100%。另外通过观摩庭审,通过行政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等等,全区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和应诉水平都在不断提升。”

“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通过让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观摩身边的鲜活案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的能力、实现行政机关敢于“出庭应诉”、善于“出庭发声”,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