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巾帼之星】吴林韵:铿锵玫瑰,用实干书写巾帼风采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吴林韵,1993年出生,2017年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后,由高层次人才引进回家乡如东工作,2018年考取如东县苴镇司法所,成为了一名司法从业人员。工作上的她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任职期间,在全县“乡音传党音 理论零距离”百姓名嘴宣讲比赛决赛中荣获优秀奖,参与区选送的《请记住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获得县“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在2019年平安法治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学而时习,用恒心提高专业能力

国外留学回来的她尽管是司法专业出身,却一直求知若渴,不论单位开展何种形式的教育,她都积极参与,还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她常说,“我还有很多不懂的,要做好普法就得自己掌握明白才能讲给人家听,这样人家才能理解”。为此,她坚持每天自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种政策理论,关心时事政治,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打牢思想根基;另一方面她也认真学习工作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特点和需要,针对自己的薄弱项和宣传对象选择性的地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把理论转换为实践,驾轻就熟,不断提高着自己普法工作能力。

由于她普法的对象有学生、有社区矫正对象、也有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微的居民,为了做好普法工作,让法律知识真正深入人心,她每天一有时间就到社区了解居民的具体需要,跟大家打好交道,然后利用闲暇时间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记录,再根据居民需求研究相关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整理,每天下班回家她也是不断练习,向家人讲述法律知识,一遍遍修改自己准备的宣讲稿,直到大家都认为通俗易懂且吸引人为止。

平凡担当,用耐心传播法治力量

在普法工作中,她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细致、扎扎实实、不怕吃苦,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昂扬的热情投入到基层普法工作中,她与同事们依托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以各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把弘扬法治精神、厉行法治理念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中。

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社区的路上时常能看到她耐心向群众讲解的身影,居民的问题各种各样,也有带着邻里间矛盾来的,但她总是耐心的跟大家讲解,娓娓道来,她用亲切平和的语言化解了居民间的各种矛盾,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在她看来,普法不止停留在日常的宣传过程中,更是要不断的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她还通过筹划组织司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将宣传内容与行业相关文化进行结合,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各类法律政策宣传出去。为了能够把这些活动办好,她在细节上下功夫,不论是活动的方案、流程,还是各种节目的宣讲稿、剧本等她都一一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万无一失,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司法所的各项活动都办得有声有色,深得群众喜爱。

迎难而上,用初心坚守党员使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所有的人节奏,作为一名司法人,吴林韵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疫情防控监测点,每天她都积极到辖区路口设卡的执勤点进行疫情防控服务,加强对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核查和体温检测登记,并及时传递正能量,要求有外出史的人员主动报告积极配合,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她也积极向居民推送疫情防控基础常识、预防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录制了“依法战‘疫’ 人人有责”的疫情防控“名嘴”说,告诉大家要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

除了卡口的执勤,每天还收集各项法治台账资料,报送信息资料。为了确保时间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吴林韵常常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在电脑前连续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晚上也经常加班,同事们喊她去休息一下,她却说,“现在是关键时期,工作任务多,而我还年轻,现在对工作也比较熟悉了,就让我一直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