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强势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生效

来源: 办公室、行政复议一处 发布时间:2021-09-20 字体:[ ]

9月17日上午,南通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专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南通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对改革配套的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和经费保障等给予了力度空前的支持,至此,南通全市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地。

加大人力投入,确保工作衔接。根据前期调研预测,南通市本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案件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届时案多人少矛盾将更为突出。为此,市司法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首肯、市委编办同意,在现有3个处室、6名行政复议政法编的基础上新增5个政法专项编,充实行政复议应诉人员队伍力量。同时,为有效应对人员、编制尚未到位期间的“空窗期”,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司法局将通过从涉改部门抽调人员、推行公职律师挂职、组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推动改革衔接,确保改革过渡期间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标准“三不降”。

拓展办公场所,优化办事环境。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结合改革后南通市本级案件数量、人员力量倍增的实际情况,就办公场所拓展问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并协同市发改委、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多轮选址调研论证,最终确定租用启瑞广场部分办公用房作为改革后独立的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办公面积拓展为1400平方米。通过招投标确定设计单位,结合群众接待、案件办理、复议听证、矛盾调解等工作需要,设计并推动建设含接待大厅、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会议室、阅卷室、档案室、办公室、监控中心、机房和文印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复议综合服务中心,优化办公环境,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

强化经费保障,推动改革落地。鉴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涉及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换新等实际情况,专门向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请示报告,申请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快办公场所更新改造,推动改革落地生效。经市委市政府协调,市财政局同意在保障原有行政复议办公经费20万不变的基础上,考虑工作量翻倍的基本情况,进一步追加每年50万办公经费,确保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档、出成效。同时,专项拨付行政复议综合服务中心新办装修经费500万元,每年追加租金200万元,切实保障推动办公新址尽快投用、早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