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八个一”助推“宪法进万家”效果好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04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以“宪法进万家”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八个一”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发放一批《宪法》读本。购买《宪法》读本35000本和《宪法》画册1000副,免费发送到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军营等场所,使广大群众人人都能拥有一本《宪法》读本。

二是开展一次宪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大型“宪法进社区”、“宪法进乡村”集中宣传活动,到目前全市已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55场,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播放宪法宣传视频、组织宪法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三是组织一次宪法主题集中宣讲活动。邀请南京审计学院刘旺洪教授为全市科以上领导干部宪法宣讲,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市挑选16名法律专家成立宪法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单位、乡村、社区,开展一次宪法集中宣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一次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联合如皋市教育局在如皋市初级中学和如皋市安定小学分别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学宪法讲宪法氛围,提高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的自觉行动。

五是举办一期“宪法进万家德法播文明”文艺巡演。通过法治文艺巡演,寓教于乐,将法律知识、绿色村居建设理念带给广大群众,方言快板《谨防诈骗不上当》教育群众在生活中要谨防各类诈骗、小品《干女儿》教育子女多陪父母弘扬孝道、情景剧《还债》教育群众遵纪守法不当老赖等。

六是组织一场网上宪法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针对在全市开展的“我与宪法”网上法治漫画、微视频征集活动,组织创作了一批质量高、准确宣传解读宪法、适合新媒体传播的作品,在12348指挥中心的LED显示大屏滚动播放。

七是建设一处宪法主题阵地。利用如皋市搬经中学法治广场和崇德少年法学苑建立宪法主题法治文化阵地,广场更新宪法宣传栏28副,法学苑编排快板说唱《我与宪法有个约定》、情景剧《妈妈我接你回家》等法治节目,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熏陶。

八是推出一批宪法文化产品。围绕“宪法进万家”活动主题,结合群众日常生活需要,设计制作一批宪法U盘、纸抽、手提袋、围裙等精致实用的宪法文化产品,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时赠送给群众,让宪法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