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三项举措全方位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 ]

当前正值企业的复工期,为有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导各类企业依法有序复工,近期,南通市司法局及时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企业复工联防联宣机制。

一是瞄准目标,把工作部署细化到最实处。结合国家、省、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强化企业复工相关政策和法律宣传,引导各地企业按照“三优先、一加强、一务必”的原则有序复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推动商务、工会、人社等部门通过海报、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宣传企业复工标准、推迟上班工资结算等内容130余则。建立信息沟通反馈机制,注重在排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开工条件的同时,了解企业法治需求,针对性开展企业防控法律知识宣传。

二是全面动员,把防控力量补给到最前线。组建市、县(市)区、镇街防控疫情法律宣传党员突击队,在基层统一指挥调度的基础上,派驻挂钩对接复工企业,开展企业返工法律政策解读,指导企业按照复工标准建立疫情防控清单,明确区域管控和卫生防疫要求,要求企业为每名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进入办公区域一律安排专人测量体温。目前,全市普法依法治理条线共有170余名公职人员挂钩对接510余家企业。

三是加强联动,把法律法规传递到最基层。依托全市网格员和普法志愿者,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厂区悬挂、张贴《南通市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方案》等资料和标语8900余份。依托南通电视台《法治纵横》《晓露说法》等栏目、“法润民生”微信群、村民互助朋友圈等载体及时发布企业复工流程、企业防控要求等咨讯210余条。依托法治文化建设,整合资源,围绕防控疫情法律宣传创作《以爱为民》《全民动员抗疫情》等作品30余部,超过12万网友在线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