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推广“123”模式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效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注重实践调研,联系实际创新、强调实绩考评,以如皋市城北街道袁桥社区为试点,总结“一知二解三讲”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内容,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实效。

“一知”:知村情。

根据服务村居具体情况,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与村居共同梳理需法律顾问参与的重要事项,协助规范村居管理,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共同审议当前需订立的集体经济合同,分析潜在法律风险。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法治审核、风险提示、联合处置、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作用。

“二解”:解民惑、解矛盾。

“解民惑”:保证一定的驻村服务时间,每月至少到村社服务累计不少于8小时,提供免费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为居民运用合法方式维护权益或解决纠纷提供建议。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及时解答回应群众在微信群中提出的法律问题、法律需求,发布有关法律服务动态信息和以案释法案例等。法律顾问联系电话、微信号、服务时间等基本信息在村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和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公示,主动接收群众监督,只要群众有需求,就能及时得到法律帮助。

“解矛盾”:参与村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法律顾问积极配合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为调解重大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同时协助村居做好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村居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

“三讲”:讲政策、讲法律、讲事例。

每季度到村区举办法治讲座不少于1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讲政策”:结合村社区年度中心工作,法律顾问重点向村社干部和群众宣讲普及征地拆迁、土地权属、环境保护等方面政策规定。“讲法律”:针对居民之间多发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矛盾纠纷,宣传普及宪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方面法律法规。“讲事例”:结合自身法律服务工作实际总结典型案例,现场“以案释法”,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实效。针对留守儿童、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上门服务,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维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