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精心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四红工程”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市律师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

今年以来,崇川区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两区合并党员律师超过100人后,及时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以强化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全行业政治站位,为实现全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行业党建“四红工程”被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建品牌。

一是夯实“红基工程”。强化经费和队伍“两保障”,出台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管理办法,明确各律所党建工作经费标准,选优配齐行业党委组织、纪检、宣传、青年委员,确保行业党建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各司其职。注重党建活动内容形式、党建工作项目内涵、党建工作品牌成效“三优化”,确保党建活动常态化,党建项目规范化,党建品牌实效化。实现律所设立与党支部成立、律师执业申请与组织关系接转、律师流动与党员信息采集录入、党员律师民主评议与年度检查考核“四同步”。

二是打造“红雁工程”。树立“领头雁”,聚焦律所管理和业务发展,将40多名党员律师培养成为规范执业、勤勉尽责的“标杆”。成立“先锋队”,组织党员律师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基层社会治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今年以来参与审查合同50余份,协同社区疫情防控60多人次。设立“示范岗”,在律所设立党员律师示范岗,充分展示党员律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是实施“红苗工程”。精心“选苗”,年内培养发展5名政治过硬,勤勉敬业的青年律师成为预备党员,7名律师成为发展对象。倾情“育苗”,实施青年律师“青蓝工程”,组织青年律师学党史,开展“我想对党说”微视频制作和演讲比赛,“学张謇精神,做党旗下的红律师”征文比赛,不断增强青年律师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大力“助苗”,开展优秀党员律师评选,9名青年律师分别被省、市、区行业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青年律师担任区党代表,为青年律师政治进步、业务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四是构建“红网工程”。构筑“党建覆盖网”,达到3名党员的律所支部建成率达到100%,党员律师人数不足的组建联合党支部,并为暂无党员的律所配齐政治指导员。撒开“基层治理网”,成立“护渔”普法志愿服务队,设立“金石书屋”,建立党员律师个人调解工作室,通过普法宣传、矛盾调解、信访化解等全方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编织“社会公益网”,组织党员律师为残疾儿童和贫困老人、困难党员提供法律援助、捐款捐物等,山水律所党支部3年来出资10万元,为五一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惠及26户失能老人家庭,有力彰显了党员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