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三举措打造公共法律服务“e平台”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司法局通过健全“网上司法局”服务平台、加快司法局“两微”平台升级改版、办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等举措,积极打造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e平台”,实现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援助引导等一体化功能整合,为广大群众提供掌上法律服务“全套餐”。

一是健全“网上司法局”服务平台。以“智慧法务”建设为抓手,强化网络信息与司法行政深度融合,畅通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事渠道,保障12348江苏法网正常运作,实现7×24小时法律服务。12348江苏法网具有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检测、典型案例自助查询、公证最多跑一次等多项便民功能,依靠互联网平台的便利性和数据的即时性、共享性等优势,进一步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畅通了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

二是加快司法局“两微”平台升级改版。对司法局微博账号“启东普法”“启东司法”和微信公众号“东疆法律服务直通车”等平台进行升级改版,探索开发“一键导航”“一键对话”等功能,其中,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了“服务指南”“工作e站”“学法活动”三大板块,涵盖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简介、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动态和学法竞赛活动,群众通过刷微博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问题,了解普法动态,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司法局“两微”平台的构建,真正实现了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还能“点对点”的零距离法律服务新模式。

三是办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考虑到部分年迈老人、文化程度较低人员不会使用网络和手机,司法局在维护好网上办事大厅和“两微”平台的同时,还主动开通并努力办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安排专人负责12348热线接听,确保当群众遇到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疑惑时,只要拿起身边的电话拨打“12348”,马上就可以获得权威的答疑解惑。同时,以“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为平台,向全市开展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的法律援助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调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