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党员风采】吴亚东:倾注一腔真情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4 字体:[ ]

海安市司法局大公司法所所长吴亚东,中共党员,28年扎根基层,一腔热忱、服务百姓,一心为公、守护平安,多次获得省市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是业务条线的“行家里手”,领导眼里的“拼命三郎”,更是群众口中的“定海神针”。

调解有方,甘为基层稳定的“守护人”

“老百姓既然能找到我们反映问题,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吴亚东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4月份,周某在车间工作时不幸身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推倒厂门,拉起横幅,场面一时难以控制。接报后,吴亚东及时介入,疏导不良情绪,讲解政策法规,现场逐步恢复冷静。随即,协调企业、派出所、安监站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谈判。考虑到赔偿数额悬殊较大,吴亚东以法律为定调准绳,分头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经过两天一夜的磋商,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赔偿款及时履行到位,事态终得以平息。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吴亚东的身影。类似的纠纷每年都发生多件,吴亚东每次都自始至终、不分昼夜积极参与协调处理,及时钝化,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当引起的民转刑等激化行为。他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其中非正常死亡纠纷100余件,协议履行率达100%。

普法有力,争做法治宣传的“主导人”

20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实践中,吴亚东一直热心并不断创新针对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从“二五”普法开始,他就注重因时、因地、因人普法,围绕各个时期的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根据辖区特点,把青少年、镇村干部、企业职工、农民作为普法活动的重点,通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镇村干部一月一法的学习活动、联合企服中心开展企业管理人员法律培训等多种形式,以点带面推进辖区普法全覆盖。在吴亚东的主导下,周战武校外法治辅导站、法律夜市、鹏飞职工法治教育馆、大公农民法苑等法治文化阵地遍地开花,辖区的群众闲暇学法律、有事问法律。他着力孵化培育的王萍崔世俊普法鸳鸯小分队,更是长期活跃在海安的普法舞台上,所到之处群众竞相欢迎,中央电视台曾予以专题报道。

管控有度,当好特殊人群的“贴心人”

吴亚东积极探索特殊人群教育矫治方法,既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要求,第一时间安排帮教小组,落实帮教措施,又坚持以人为本,与矫正对象谈真心、处真情,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立情绪,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降低重新犯罪。社区矫正对象周某年纪小,父亲外出打工,母亲离家出走,家中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吴亚东定期上门家访,熟悉并了解其思想、家庭、社会生活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引导其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安置帮教对象郭某赋闲在家,吴亚东联合劳动保障部门提供政策和信息,主动对接让他参加海陵技校技能培训学习挖机技术,定期与挖机师傅沟通了解学习情况,促进其思想问题与生存技能同步提升。吴亚东坚持的“管教与帮扶”并行的管理模式,有效帮助辖区一个又一个“两类人员”度过特殊期,成为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