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三聚焦”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效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通州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工作要求,在落实“脱钩不脱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性,以换届选举为突破口,实现协会与局机关的机构分离、职能分离。

一、聚集才能培育,增强服务本领。通州区司法局统筹内力,定期组织通州政法队伍中的专家、教授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经验交流分享会。借助外力,在疫情期间通过喜玛拉雅平台,订阅《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和《不一样的<民法典>解读》等课程,通过江苏高院的微信公众号,引导大家学习探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在线培养200余人次。2020年上半年代理诉讼事务75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441.2万元,业务收费276.53万元,提供法律咨询612人次。

二、聚集能量传递,提升普法效果。通州区23家法律服务所与全区243个村居实现互联互通,在七五普法中期考核中,实现入门式普法、广场式普法,在民法典宣传期间,实现了定制式普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寻找和弘扬浙江温岭爆炸事故中勇救伤者的通州小伙黄鑫林过程中,通州大石桥村法润民生群相互借力,互传能量,在全国掀起了学习黄鑫林勇于担当、主动帮助、不留姓名善举的热潮。

三、聚焦服务延伸,构建调解网络。通州区司法局在 “一庭三所+”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打造非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将10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部纳入非诉讼服务网络,作为人民调解的中坚力量。他们担任了全区243个村居的法律顾问,有5人还在乡镇街道成立了自己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群众、了解基层民生和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20年上半年,参与非诉讼事务19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