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创新“1344”模式助推后续照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创新后续照管模式,突出照管对象“个人安定、家庭满意、社会认可”三个重点,在队伍支撑、帮扶教育、沟通监管、典型培养上抓短板、促规范、创特色,积极打造具有如皋特色的后续照管工作品牌。

一、组建一支工作队伍,形成牢固支撑网

一是建立市镇两级后续照管工作组织架构,依托市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中心设置市后续照管工作站,依托各镇(区、街道)司法所设置后续照管服务站14个。二是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指导站、服务站工作,全市现有后续照管社工30人,吸纳综治专职戒毒社工加入后续照管工作队伍。三是按照“应训尽训”的原则,聘请政法、综治部门领导、专职禁毒社工、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开展业务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从事后续照管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开展三类谈话教育,形成牢固帮扶网

一是强化“入管”谈话教育。后续照管对象首次报到,服务站逐人建立档案,发放《后续照管工作联系卡》,并向其宣传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二是强化“心理”咨询辅导。整合工作站与服务站心理咨询师资源,通过走访了解对面临复吸危险的重点照管对象提供必要的危机干预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助其解决心理困惑,有效提高解戒人员的操守保持率;三是强化“应急”谈话教育。在后续照管对象出现身患疾病、家庭变故、情感反常等特殊情况时,做到精神上扶心、生活上扶困,就业上扶技、发展上扶业。

三、强化四方沟通联系,形成牢固监管网

一是加强与强戒所的沟通协调。组织进所前置照管工作,了解强戒人员的戒治效果以及后续服务需求,与有意向的临近解戒人员签订后续照管对象协议,确保戒毒照管的无缝对接,实现戒毒照管工作“一体化”。二是加强与派出所沟通联系。由派出所定期对后续照管对象进行尿检,掌握操守保持情况,通过民警谈心谈话,掌握后续照管对象的心理动态,调整个性化操守帮扶计划。三是加强与后续照管对象亲属的联系。通过定期走访其生活环境,与家属的电话回访,了解后续照管对象的具体情况。四是加强与所在村(社区)的联系。通过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全面了解后续照管对象的现实状况,每周进行操守保持的督促和提醒,从而确保不发生漏管现象。

四、创新四种工作模式,形成牢固隔离网

一是后续照管对象一律作为“千人工程”戒毒典型进行培养。对普通后续照管对象鼓励参加“千人工程”并与服务站签订协议,确保戒毒典型无盲点,服务对象无盲区。二是后续照管对象一律按照考核进行星级评定。印发《如皋市后续照管对象星级评定及考核办法》,星级评定工作实行统一发布考核和评定信息,能够履行后续照管义务、保持戒治操守、时间满一年的加一星,最高为三星。三是对后续照管对象一律按照“星级”进行表彰与激励。每年组织一次,由如皋后续照管工作站召开表彰会议并按照星级对象发放奖励,通过评选 表彰,激励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对不遵守戒治操守的后续照管对象一律终止协议。及时追踪后续照管对象的最新动向,发现不符合戒治操守行为的对象及时上报如皋后续照管工作站,核实后即时停止各项后续照管服务,不再进行帮扶救助,终止“千人工程”培育协议,取消后续照管对象评选星级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