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区“送法面对面”扎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实效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

2018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辖区司法所积极开展“送法面对面”活动,以举办知识讲座、送法进社区、定点服务等形式,抓好三个“面对面”,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服务,解答法律咨询、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提高普法活动和公共法律服务实效。

一是法律咨询“面对面”,深入服务延伸。以司法局实施的一社区一律师项目为支撑,以社区律师服务队伍为主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推动建立社区律师每月定期“坐诊”制,让律师走进社区,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咨询,在为居民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坚持形式与内涵并重,积极主动作为,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契机,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发挥特殊纪念日的品牌效应,扩大单项主题活动的宣传效果。

二是法治讲座“面对面”,加强法治浸润。继续依托司法行政服务“四进邻里”、“邻里说法”、“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以“德法同行”为主题,实行学法崇德“双融入”项目,在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吸纳辖区优秀法律人才和德高望重的社会人士等,一月一主题,每月一开讲,讲授知识、以案说法,通过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对法律条文进行详细的解读,积极引导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提升法治意识和道德素养。

三是法律服务“面对面”,推进服务普惠。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将老弱病残、低保户、农民工等作为精准服务人群,实施弱势群体零距离服务项目,坚持一户一书,告知符合条件人群法律援助权利,坚持窗口前移,为特定人群提供现场公证知识咨询服务;坚持送法上门,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渠道,将法律服务热线送到弱势群体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