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质量发展】勇担时代重任 争当创新先锋

来源: 海安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勇担时代重任 争当创新先锋

海安市司法局 党组书记、局长徐向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倒逼司法行政机关提供务实高效的高质量司法行政保障。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实事求是中解放思想,在目标一流中追赶超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供令人点赞的法务保障。省厅柳玉祥厅长提出司法行政系统解放思想就是要紧扣“高质量”争先进位,紧扣“补短板”争先进位,紧扣“新期盼”争先进位,要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刑罚执行一体化体系、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体系、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司法行政服务保障体系、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体系“六大体系”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要明确两大理念:

一、解放思想,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在争先创优中彰显司法行政“存在感”

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南通市委和省司法厅要求,紧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引导司法行政干警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深对高质量的理解和把握,切实转变与新时代“不合拍”的思维,更新与高质量“不相符”的观念,敢于冲破约束限制、克服利益掣肘,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追赶超越”的实际行动上来。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知天气。原汁原味贯彻上级要求,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政法思想作为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基础,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课的重要内容抓实学深,确保在武装头脑、凝聚共识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立足司法行政改革,早谋划、善统筹,抓协调、转职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接落实司法行政改革任务。

在解放思想中聚焦发展,接地气。自始至终体现部门特色,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特点,“走下去”掌握实情、“走出去”借鉴经验、“走上去”寻求支持,找准存在短板,摸清阻碍追赶超越的症结点。在正确把握发展大势,全面审视自身发展,科学分析对标对象的基础上,从最有基础、最具优势、最可能突破的领域入手,确定好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要善做善成,做一件成一件,把握发展趋势,推动基层工作落实。

在解放思想中争先创优,增底气。敢作敢为凸显部门实绩,进一步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明确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的职责使命,广泛凝聚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目标共识;进一步强化务实举措,弘扬“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精气神,激发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人员追赶超越的豪情壮志。

二、解放思想,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改革创新中贡献司法行政“美誉度”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我们将以解放思想为突破点,理清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解决妨碍司法行政发展的难点、堵点,找出同频共振的契合点。

通过解放思想解决转职能与大服务的问题。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司法行政部门转职能的主抓手,聚焦发展,找准公共法律服务的结合点。围绕党委政府“产业高地”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动员法律服务人员主动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发挥上市企业法律服务团作用,开展“法企同行”,实施“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专项行动,助力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聚焦需求,补齐公共法律服务的薄弱点。细化“四化并进”(一体化推进、实战化提升、标准化引领、精准化服务)具体举措,根据调查梳理出的百姓法律服务需求,研发法律服务产品,丰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目录清单。推动平台融合,对照镇中心建设和管理指南,推动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大平台”有机融合,促进平台功能设置、业务服务、运行管理全面提升。聚焦供给,突出公共法律服务的侧重点。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围绕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出生、入学、工作、婚姻、退休等人生关键阶段,依托“宪法教育馆”以及复兴社区“兴兴的故事”全生命周期法治文化园为试点,探索开展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维护群众权益,将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纳入村法律顾问工作清单。突出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积极构建多元共治的化解机制。进一步放大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服务中心和交通事故联调快处中心的优势效应,做优做强“121”(1名律师、2名调解人员及1名信访干部)律师调解工作机制,在人民调解、信访问题化解、法企对接、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领域,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新举措。

通过解放思想解决小部门与大司法的问题。创新载体,拓宽思路,以“四五六”(压实法治宣传“四大责任”;实施法治文化“五大行动”;注重法治实践“六大融合”)工程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变“小马拉车”为“群马驱动”。以“七五”普法考核为导向,巩固普法全国先进的定位。按照“对照标准、查漏补缺、打造特色、形成影响”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做好迎接检查各项准备工作。以“七五”普法考核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重点工作,通过“十个一”系列活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做到要求明确、举措落实、成效明显。积极筹办好第十四届法治文化节,打造海安法治文化盛宴,使之成为展示海安普法文化的重要平台。以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增强普法提档升级的质效。主动策应文明城市创建新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融合,实施“文明共建法治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法治规范与文明倡导、法治精神与公序良俗、法治文化与公共文化相融合,通过“法领行政、法护人生、法润村居、法和家庭、法进企业、法惠民生”六大行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落实改革创新要求为动力,夯实普法职责责任的根基。将普法融入到各部门管理、执法、服务的全过程,在办案、服务过程中释法说理、解疑释惑,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机制,让纸面上的法活起来、落下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过解放思想解决难作为与大发展的问题。针对司法行政部门自娱自乐多,与其他单位联动联合少的现状,打破行业壁垒,整合系统内外资源,促进司法行政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法润民生群与“110”成功联姻。构建“法润民生群+110”联动服务工作机制,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与公安微警务“双微”无缝对接,形成公安+司法+村居三方互联互通机制,叫响“海安110,为你护安宁;法润民生群,法律帮助您”品牌。构建“司+法”多方联动模式。探索建立司法行政+N对接工作机制,分别召开与法院、检察院的深度融合对接恳谈会,联合法院出台《关于推进深度融合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四大机制”,落实“五项制度”,集成“六大模块”,着力打造新时代司法环节公共法律服务互动共建新模式,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开启“司+发”高效对接通道。积极与发改委、金融办沟通对接,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联动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聚焦企业法律需求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采取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为企业绘制法律路线图、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等有针对性地举措,促进企业守法规范经营。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海安县司法行政系统将以真抓实干的实践精神,重任在肩的担当意识,圆满回答好时代的考卷,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出色完成高质量发展赋予司法行政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