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春风行动】如东:“法援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厅关于“法律援助惠民生”专项活动通知要求,紧抓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工作影响力,受援人满意度达100%。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深入村(社区),通过集中宣讲和法律咨询等方式,宣传法律援助常识,解答群众的疑惑,截止5月20日,共组织集中宣讲、咨询130余场次。运用广播、报刊,以及民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法律援助知识、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方法,开展以案释法等,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

二是降低门槛,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赔偿等维权申请,将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放宽至最低工资标准;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7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状况审查。今年,已办理上述相关人员法律援助案件70余件。

三是完善网络,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完善了全县14个镇区法律援助工作站,243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建设,并确定了每村一名法律援助联络员,方便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服务。积极推行14镇区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案件“双同步”,今年以来,受理、审批“双同步”案件29件,其中老年人5件,残疾人3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