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三个全面”为农民工讨薪“减负”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04 字体:[ ]

年关岁末,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发期,为预防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南通市崇川区创新举措早着手,细心谋划强措施,合理引导农民工反映诉求,真心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围绕“三个全面”为农民工讨薪“减负”,让农民工走出去舒心、返回来开心。

一、法治宣传全面服务“导好路”。围绕重要时节、关键人员、重点场所,常年不间断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商圈。利用“崇川在线”“崇川普法”“法务通”定时发布法律风险提示,让农民工远离讨薪“高危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百企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主题活动,提升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每年定期举办企业管理人员集中法律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治水平,从源头上杜绝欠薪问题。

二、法律服务全面保障“把好脉”。全区106个社区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社区律师、社区干部、农民工“三员一群”,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全覆盖,微信群成为农民工外出的随身“法典”,法律问题“零距离”交流,农民工找工作及时线上“把脉”,给出专业建议,守好打工的“入口关”。建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联盟”规范企业合法用工,帮助企业建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从程序上杜绝欠薪问题。

三、法律帮助全面介入“会好诊”。全区建立“网格化”排查制度,每年不定期摸排农民工欠薪情况,及早排查、及时发现、及早介入、及时化解。法院、人社、住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建立起法律援助互通信息机制,联合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欠薪问题,为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降低援助门槛、“减轻”维权成本,简化审批程序,充分利用司法、民调、行政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机制”,及时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从根源上杜绝欠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