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孝诚仁爱”德育助力特殊人群矫心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以加强特殊人群法治意识培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出发点,以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为着力点,把“孝诚仁爱”相融合为结合点,创新教育管理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和措施,增强特殊人群修心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弘扬家庭美德,孝德文化润人心。结合德发讲习所、德法大讲堂、乡村大舞台设立特色课程,由特殊人群人员自主报名,以走读的形式,参与“孝贤文化”“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主题讲习6场次,参与人数达120余人次。开展“传家训”、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白蒲秀才巷、史家巷、市大街、李昌钰博物馆,学习良好家风,订立家规,发挥专业优势为孤寡老人修理电器、理头发等形式,特殊人群成为慈孝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2018年社区服刑人员登记在册具有专业技术人数135人,开展上门服务65人次。

二、恪守职业道德,诚德文化明人心。选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行业领军人物、如皋市“道德模范”、“诚信之星”等成立“爱岗敬业”分享团,组织全市经营类社区服刑人员62人参加分享团的座谈会,激发特殊人群工作热情。发挥“如皋市润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如皋市法治驿站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厨师、面点师、育婴师等技能培训,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社会适应力及行业竞争力,2018年共开展培训12场次,介绍280多人到企业或自主成功就业。

三、提升个人品德,仁德文化正人心。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课堂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普法教育活动,以集中学习、当场反馈、事后总结的形式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让其在倾听、思考、感悟、实践的过程中成为“遵法纪”的公民,2018年全市共开展“宪法”“刑法”“交通安全法”等主题普法教育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引导和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投身献爱心、无偿献血、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2018年7月份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组织募捐,筹捐爱心善款25573元送到受助人手中。

四、遵守社会公德,爱德文化触人心。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的“爱祖国”教育,通过参观中国红十四军纪念馆、江安红十四军纪念碑、吴庄烈士陵园、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阅读专题书籍等形式,重温“红色力量”,鼓励特殊人群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开展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爱家乡”教育,组织特殊人群参观东方大寿星园、如皋水绘园、如皋龙游湖等景区,激发出特殊人群爱家乡的情感态度,以开展宣传、打扫卫生死角、到敬老院亮爱心等实际行动散发激情传播爱心,2018年市镇两级共组织活动近20次,司法所组织到敬老院亮爱心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