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破产管理人高效服务助企脱困重生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 ]

江苏澳轲莱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轲莱公司)位于海安开发区常安纺织园。2022年3月14日,该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江苏金平川律师事务所根据海安市人民法院的指定,担任澳轲莱公司破产重整案管理人,严格按照《破产法》规定积极履行职责,助推破产重整战略合作,最终确定引入苏州国淳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目前重整资金2.5亿元已按约到账,经法院裁定批准,正式进入重整执行程序。

一是积极协调,保障“破产不停产”。澳轲莱公司体量大、职工多,纠纷复杂,且厂区内尚有7家承租企业,企业破产处置不当将导致承租企业面临断租停产风险。为消除演变成“1+7”家企业破产,800多名工人失业的隐患,破产管理人从稳就业、保民生的角度出发,果断提出“破产不停产”的处置思路,先后6次协调水务、电力、能源等部门保障澳轲莱公司供水、供电、供气,维持企业生存现状。同时通过增加投入、内部挖潜等举措,有效解决了澳轲莱公司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保障了承租企业正常运营。破产期间,海安法院承办团队共计审批生产支出1064笔合计8617万元。

二是战略重整,“出清”“救治”双管齐下。破产管理人对澳轲莱公司经营现状、债权、资产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调查,认为澳轲莱公司地处海安市常安纺织科技园区内,具有排污许可证和完备的生产经营条件,极具重整可能性。鉴于债务人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缺乏资金实力,为实现债务人资产价值及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破产管理人聚焦产业焕新、空间再造,积极助推破产重整战略合作,实现企业“腾笼换鸟”。经过多家反复比选,最终确定引入苏州国淳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管理人编制的《江苏澳轲莱印染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获得各表决组一致通过。

三是府院联动,助力企业“破”局重生。澳轲莱公司在依法受让土地上自建有1-4号厂房。其中,1号、2号厂房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而3号、4号厂房因与施工单位存在工程款纠纷,导致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为保证重整工作顺利推进,管理人提请人民法院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在海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效组织下,确定了工作原则和方向,并形成会议纪要。至此,管理人在海安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局、产权登记部门、消防大队、海安开发区住建局等部门的支持协调下,3号、4号厂房产权得以登记,5年遗留难题成功解决,为澳轲莱公司成功重整奠定了坚实基础。